Music

Sunday, March 31, 2013

布赖水月宫观音神诞

所以经过了 4 年,我终于再次回到家乡过神诞。

对于神诞,印象中就是,吃斋歌台义卖会。

还有很多很多的人,认识的不认识的。

有时候觉得,神诞似乎比新年还热闹啊。

-------------------------------------------------------


这次回家带了个朋友,萱姿(简称 Sam)。



同系的同学,刚好没去过乡下


所有我带回家的朋友,都会去爬紫霞洞。为什么?

因为乡下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啊,所有的就是城市里没有的山和水。


那是一座山,现在已经有阶梯可以走上去,
但以前是用最传统的方式,木梯,爬上去的。


我们叫公主山啦比较顺口。


为什么叫公主山?

有一个传说:在布赖还不发达的时候,唯一与外界接触的方式就是商船。
商船透过大河来到这里经商,有一天有一位公主随船来到这里,喜欢上这里,
她决定留在这里不回去,不管父亲怎么劝都没用,最后父亲离去,
留下公主一个人在这里。由于太喜欢这里,她住在一座山里,
久而久之变成了这座山的守护神,所以人们叫那座山为,

公主山。

这是我爸说的,太长了没有写详情,想知道的话就跟我回家想问问我爸吧。

至于真不真我不确定,但有什么关系,不确定性才能保有神秘色彩啊。

凡事都太讲究那就没有乐趣了。所以听听下感受下气氛就好。



我的伯母堂哥也有回去过神诞啊



神诞是村里最大的庆典。

基本上,神明出游那天,小学生不用上课,
因为他们会到庙里拿旗游行。

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
这是还在持续的传统啊。





小孩子拿旗,长辈们会领队,抬着庙里的大神。

敲锣打鼓是少不了的,这样才热闹。

庆典就是应该热闹的。











而年轻人就会负责抬轿。


3 个轿是属于三姐妹神明的,
还有一个是专让女生抬的。


听说是因为三姐妹比较好动,
所以需要男生抬轿,这样才可以又跑又跳。

而女生抬的神明,是比较文静的,所以可以比较斯文。



虽然我住在这村子 22 年,但我还是有很多不懂的地方。

因为我很少待在村里,总是住在外面。







看到男生这样卖力,会觉得很感动。

因为,那是一种信仰和尊重。

还有团结。




如果村里的男生都去参加 Running Man (韩国综艺节目),

他们一定会跑赢的啦 !





水月宫也会派送护身符给善男信女,以求平安。

说真的,我是个不怎么虔诚的佛教徒,


但是这护身符总是能让在外地的我感到安心与熟悉。






有符的是保平安,单单红线的是求财运,因为那是财神爷给的。




 说到拿旗游行,那是最盛大的活动了。

就,小孩子拿着旗子,大人们抬着轿子,

村民尾随后面,浩大的场面。







有些村民也会在家门前等候神明经过,然后上柱香。






这是女生抬轿队,哈哈红鞋子那个是我妹啊 ~





而仪式会在小学学校草场进行。












当朝拜告一段落后,长辈们会纷纷上前把供品拿来吃。

有吃有保佑啊。






 然后,年轻人会把神抬到大河,算是一种洗澡吧?

反正,神明会高兴,抬轿的也会高兴。

大家都很高兴就对了。




而这些就是帮忙抬轿的女中豪杰啦。

我还没试过抬轿呢其实。

但我不敢尝试,感觉我会.........跑不动 ( =_____= )







神诞的这几天里,全村人都会吃斋。

没有人会在家下厨,因为大家都会到集福堂里吃饭。

免费的,不用收钱,那是热心人士慷慨赞助给神明与村民的。



其实,天底下是有白吃的午餐的。早餐午餐和晚餐都有。

你可以就这样吃了就跑,没人会怪你,但是,要对得起良心啊。

至少,要对神明有所尊重。对村民有所感恩。


不要嫌三嫌四。还有,吃饱以后,要自己洗碗。





这是水月宫,越来越美的庙堂。

相信慢慢的香火也会越来越多。

毕竟,600 年不是一个小日子啊。







------------------------------------------------------

好啦 Sam,我们都知道你终于来过吉兰丹了。

希望你有个美好的回忆 ^_____^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