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Tuesday, November 12, 2013

采访丹斯里丘思东记

新闻系的我们,到了最后一年真的多了很多采访的机会,

实习的时候做功课的时候突发状况的时候写新闻的时候

也因此多了很多遇见大人物的机会。


这次的功课和锡矿业有关,所以在老师的帮忙下,

今天,我们一群人浩浩荡荡地和丹斯里丘思东进行了一场专访。



其实我们是要问问关于琉琅女的故事还有事迹,

但是丹斯里是个非常成功的企业家,

不问多一点,会觉得很浪费。


岁月在丹斯里脸上留下了痕迹,

但是他的心态却出乎积极乐观,

心境也很年轻幽默,

一场访问下来,

零压力。






而且丹斯里很健谈,准备好的问题让他看过一遍后,

他就自己拿着麦克风侃侃而谈了起来。



丹斯里丘思东,他是开拓了金宝锡矿业的人物,

他引进了金宝拉曼大学和学院,

他建立了四星级金宝大酒店,

他让金宝小镇变得繁荣。



他是知名企业家,他是传奇。




为了可以从传奇人物口中听到更多,

我们还到了由丹斯里建立的近打锡矿砂泵。






这间博物馆,里面的故事真的很详细,

因为所有的结构构思都是丹斯里亲自设计的。


他说,没有经历过采矿生活的人,是很难明白的,

所以他决定以见证矿业兴衰者的身份来打造这间博物馆,

除了把他自己的记忆留在这里,也想让现代人可以更了解锡矿业。


这间金宝近打锡矿历史博物馆已经开放参观,入场免费。

也非常欢迎各界给予资料提供和乐意捐献经费。



博物馆在2012年10月24日开幕,

而10月24日正好是世界锡市崩溃的日子。

无独有偶,开幕日期就这样变得更有意义。


虽然辉煌锡矿业时代已结束,但是在同一天,却由博物馆继续把故事延续。


如果你有空,如果你想来,没问题,

一个礼拜开足 7 天,从早上 9 点到下午 5 点。

里面的人像很逼真生动,值得一去。




访谈正在进行中,还好我们有老师在撑台面



丹斯里丘思东还有我们的老师




丹斯里很有耐心,带着我们在他的博物馆里面走一圈,

还为我们详细解释,一一介绍




关于琉琅女,丹斯里也说了很多,

他说,他很感谢那些曾经为锡矿业付出过的妇女。

没有她们,马来西亚不会像现在这样,

因为锡矿而闻名。




这棵老树据说有 500 年,不知道它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在采访丹斯里丘思东的过程中,摄影师的功劳最大,他们最辛苦。

往往人们容易忘记这些人,因为他们总是躲在相机后,

把其他人变成主角,把自己变成工具。



新闻系的人,就是这样生活着。

现在带你去看的一些照片,

是平时在大荧幕上,

不会出现的。




摄影师的专注和专业是拍短片的关键




无时无刻追随主角,无时无刻拍下一切




除了要好好捉相机捉角度,还要扛着相机脚架到处走






而收音的工作也很重要,没有录好受访者的声音,影片就不这么有意义了。





当然还有搬搬抬抬的幕后组,摄影师需要什么,他们就给什么




这个,NO COMMENT ! ! 哈哈





这个......... SLEEPING PARTNER ?? 




图说:

你吃早餐了没?

还没啊,你呢?

我也还没。

嗯,我们是一样的。( 握手 )


所以最后,丹斯里还请我们一起共进午餐 !

真的是太荣幸了。








用餐期间,老师还把他他花了很长时间拍摄的拉曼景色,

拿出来让丹斯里欣赏。


看见丹斯里笑得很开心,我想,

在他心中,拉曼应该是个让他很有成就感的机构。





 在我心中,丹斯里是个和蔼可亲的老人家。

他不仅想法积极,而且很坚守原则,

说话幽默,不会和我们有代沟,

而当他用客家话讲出锡矿小调时,

我的眼睛竟然湿了。


好像感觉到他回到了那时候,那个光辉的时候。



我喜欢他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没有应酬式的答案,

说的话都很诚恳。




我喜欢脸上总是挂着笑容的人,

这样让人感觉好亲切。


我喜欢我选择的新闻系,

我喜欢我现在的生活。

我喜欢。我真的喜欢。





* 大人物难免有负面新闻,如果你想知道,请找关于金宝 RM3000万 宿舍事件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