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ic

Saturday, June 1, 2013

实习结束的第 1 个礼拜

回到家,坐在电脑前,顶着还没卸妆的脸,开始回想过去的 5 天。

R T M 电视台华语新闻部实习,对目前的我来说是很不错的。

终于知道了以前在看新闻的时候不明白的地方。



比如说,为什么主播总是可以微笑地看着镜头播报新闻。

还有,那些翻译的字幕为什么会那么适时地出现。

那些时间为什么可以拿捏得那么准确。

是不是每一次新闻都那么准时。



真的不偏不倚,准准 8 点。



新闻播报不像大家看到的那么简单。真的。一点都不简单。

大家总会在 3 点开始手忙脚乱,5 点的时候更加手忙脚乱,

7 点的时候就已经是手忙脚乱的最高境界。



大家会在小小的办公室里快步走来走去,

这里喊救命那里喊来不及了然后匆匆忙忙。




主播导播制作人助理什么的慢慢开始冲向录影室。

导播开始检查每一个摄影机,制作人忙着看带子。

助理开始倒数,全部人盯着钟面默默倒数。

时间一到,每个人开始从容不迫地执行任务。




华语新闻部的所有都必须一手包办,

从采访录影剪接写新闻稿打字幕想开场,

看着看着就会觉得,我们真的已经适应了以多重身份活在大马。



就算不会,我们也必须学到什么都会。




最近都和主播们当同事,没想到曾经遥不可及的他们,

竟然就在我们实习的每一天里出现,好不真实。

我想说,做这一行的大概都有个共同点吧,

那就是聊八卦,爱说话,聊天范围不设限。

只是程度上的不同而已。程度上。




我们聊的事情可能比较仅限于大学生生活圈,

而他们聊的就比较大,涉足层面比较广。





这样说好了,你画一个圆圈,写上大学生。

再画一个圆圈,围起第一个圆圈和大学生三个字。


那个大的圆圈就是他们的谈话内容。




明白了没?不明白的话我也没办法了。




接触到的主播们都好有个人特色,可是每一个都感觉友善。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们的身上总散发着能力满分的气息,

所以在我看来,每个都那么美那么帅。

还有一个很可爱。杜主播很可爱。



可爱到让人觉得真的很可爱。



工作内容是重复性的,但是新闻内容很少有重复。

所以一天的新闻开播前,大家就会忙着准备。




就好像 :

翻译稿文就是把英语稿或国语稿译成华语稿,

剪接画面就是在长长的录影画面中选出精髓,

打字就是打出新闻字幕,V O 就是报读新闻内容,

而主播就是负责站在电视机前面跟观众说哈咯和晚安。




其实我的实习真的很好玩,只不过上班和回家路程都很长。

真的很长, 2 个小时,多数时间都在等待等待等待,

我最讨厌的东西除了不负责任之外,就属等待最难熬了。

真的很讨厌等啊,饿的时候等食物,累的时候等巴士,

这些等待都嘛太折磨人了。




有时候我会气到哭,生等待的闷气然后自己委屈的哭。

因为真的不喜欢那种打乱我计划或脚步的等待,

为什么巴士不准时一点,为什么厨师不把菜煮快一点。




离题了。回来。




如果每天可以早点回到家,我想我的实习日子应该就算完美了吧。

好吧,夜深了,淡妆再不卸我就变样了,还好明天是星期六。


T . G . I . F .  Thank God Is Friday. Good Nigh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